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施世綸斷案的故事

施世綸斷案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智斗鄢茂卿:鄢茂卿依仗財勢,刁蠻成性,橫行鄉里,無惡不作。他知施世綸為官清廉,剛正不阿,沒有多少油水可撈,便到縣衙大吵大嚷,說要上告。施世綸對鄢茂卿的胡攪蠻纏、無理取鬧,非常生氣,但又不能讓他鬧到縣衙去敗壞自己的名聲。經過反覆思考,他想出了一個制服鄢茂卿的好辦法。他立即傳令將鄢茂卿帶進書房,笑問:“本官聽說你告狀前來,不知可有狀紙?”鄢茂卿拿出一張狀紙呈上。施世綸看後,便叫鄢茂卿大聲朗讀。鄢茂卿一讀狀紙,施世綸就哈哈大笑。連問幾聲:“此話當真?這話從何說起?”笑得鄢茂卿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施世綸笑著罵道:“你私占風水寶地倒也罷了,竟敢誣告本官與民女有染!來人那,給我打!”幾個如狼似虎的衙役上來,把個鄢茂卿拖下去就是一頓猛打。從此,再無人敢為難施世綸了。

2.審驢案:一天,沂州府來了一個賣驢的農民報案說:他的驢被抓到縣太爺的府里去了。施公接到報案後立刻升堂,向這農民問明情況。據農民講:他是外來人,剛趕驢來城裡賣,不知怎的驢被縣太爺扣押了。而且自己來賣驢還引起了另外幾家驢市商人的糾紛。施公聽後覺得事有蹊蹺,便決定親自去驢市察看。到了驢市施公對各家商販所賣的驢進行了察看比較之後發現其中一家所賣的驢是市場上最好的驢。於是便把這家驢市的商人帶回了縣衙。原來這驢市的商人見這外來農民賣驢給本地人比給外地人價格要便宜很多就起了貪念想將這外來農民坑害了。經過施公的審問和嚴懲驢市的商人如實地把事情的經過講了出來並賠償了農民的損失。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需更多詳情,建議閱讀相關歷史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