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劇是什麼

日本電視劇

日劇,即日本電視劇,通常指的是在日本電視臺全天各個特定時段播出的電視連續劇。這些電視劇的故事內容非常多樣,以大衆日常生活場景爲主軸,有時也會以漫畫改編的故事爲主題。日劇的題材非常廣泛,包括愛情、醫務、都市、警察、偵探懸疑、律政、青春校園、政治、家庭等多種類型,並且有很多作品會探討社會突出問題。

日劇中還有一些特殊的種類,例如:

晨間劇:NHK自1961年開始播放的日本電視劇系列,通常在清晨八點播出,主要講述逆境中奮鬥的女性故事。

午間劇:一般在平日的12點至13點播放,主要收視羣體爲家庭主婦,題材多爲愛情和家庭。

深夜劇:指在日本各家電視臺晚上11點後播出的電視劇,通常內容不太適合小朋友觀看。

大河劇:NHK自1963年起每年製作一檔的連續劇系列,以歷史人物或時代爲主題,反映出所處時代的變遷,屬於較嚴謹的戲劇。

特攝劇:使用等比例模型和光學攝影等特殊攝影技術拍攝的影視劇,或者使用皮套和大型模型來展現需要電腦特效或定格拍攝的場景。

日劇的製作規模通常較小,多爲室內外小佈景和電腦合成,而且很多作品着重於描述特定職業的職場生態,性質偏向社會寫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