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關於春天許金玉的故事,並沒有官方性的故事。

許金玉,字雲卿,出生於閩縣鐵柱宮(今福州台江區茶亭街許厝)的一個貧寒家庭。這裡流傳著許遜(字金玉)倒水種麥、聰明愛學的故事。傳說當年許遜赴考時路過南台島的井邊,看到一個小孩用繩子繫著水桶在打水,想飲茶解渴,就將一桶水倒入稻田裡,正好壓住了一小孩在麥田裡玩耍的麥子,小孩告訴他是金玉倒的,說完就用掃帚將倒出來的麥子掃回去。小孩十分好學,請求許遜一定要留下來指導他讀書學習,於是許遜把他留在家裡讀書識字,之後村里家家戶戶的孩子都聚集在他那裡念書識字,通過教書換取口糧供自己的盤纏開銷,有了念書求知的心結便不在苦悶孤獨了。從勵志之始至逝去之後的3千多個日子裡他嘔心瀝血為家鄉培育出一批批莘莘學子人才。因此有人將金磚放於井中求學之事和許金玉的教學事業聯繫起來並形成了今天的金磚金斗的說法。

因此,“春天許金玉的故事”可能是一個有關勤奮、刻苦學習、勵志等美好品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