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孰是什麼意思

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孰的意思

基本釋義:

孰:在這裡表示反問,可以理解為「什麼」。它用於表達一種極端的情感,即如果某事都可以容忍,那麼還有什麼是不可以容忍的。這句話通常用來表達極度的不滿或憤怒,意味著某種行為或情況達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

詳細解釋:

孰 的本義是熟,即煮熟。在古代漢語中,它有多個含義,包括:

誰,哪個

什麼

用在表示抉擇的反問語句中,有比較的意思

古同「熟」,程度深。

在成語「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孰」用作反問,強調了某種行為的不可容忍性。這句話的完整意義是:如果這件事都可以容忍,那麼還有什麼是不可以容忍的呢?從而表達了說話者對於某種行為或情況的極度不滿和憤怒。

出處與背景:

這句成語出自《論語·八佾篇》,是孔子對季氏犯上行為的批評。孔子在這裡表達了對季氏不遵守禮儀制度的強烈不滿,認為如果六十四人在庭院中奏樂舞蹈這樣的大不敬行為都可以容忍,那麼還有什麼不可以容忍的呢?這句話反映了孔子對於禮制的維護和對當時社會秩序的擔憂。

綜上所述,「是可忍孰不可忍」中的「孰」意味著「什麼」,整個成語用來表達對某種行為或情況的極度不滿和憤怒,認為如果某事都可以容忍,那麼還有什麼是不可以容忍的。這句話出自《論語》,反映了孔子對於禮制的維護和對當時社會秩序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