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普同文化

普同文化強調認同一定的核心價值觀和規範行為方式,認為所有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都應該相同,尤其是普遍認為的「人類共同價值觀」。這種觀點認為文化之間的相似性和共同點能夠創造一種全球化、統一化的社會氛圍。同時,普同文化也可以理解為文化多元,即認為不同的文化應該被平等地對待,尤其是在一系列價值觀和行為規範上。這種觀點認為不同社會、群體之間存在很大的不同,這也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礎。因此,普同文化既要保護文化相對的特點和多元性,也要推廣人類的共識和共通點,這是一種均衡的取捨。

普同文化的產生更多是從民族文化轉易而來,與民族文化的關係似乎是一種此消彼長的關係,實際卻是共生共榮的關係。人類社會的進步是與人類文化的普同化或共性文化的增多同步而行的,但普同化或共性的增長絕不是對民族化或個性化的取代。差異是絕對的,共性是相對的,所以我們反對文化同化。我們同樣反對民族同化,因為當前人類文化的特殊性還是依附在不同的民族群體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