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普陀山故事

普陀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磐陀石的故事:相傳,古時候有個叫石磐的和尚,攜妻帶子到普陀山定居。途中拾得磐石一塊,攜回後發現石上有個磐陀石形,於是便將此石安放在大悲閣前的香台上。後來其子長大,到海天佛國求佛祖點化,老和尚見兒子變得聰明孝順,十分高興。此時他已是風燭殘年,奄奄一息,便囑咐兒子將這塊磐陀石作為五A級佛國山標誌供後人瞻仰。老和尚去世後,其子謹遵父命,用四根石柱將故事中的磐石托起,留下千古佳話。

2. 不肯去觀音殿的傳說:相傳潮水漲潮落有固定的時間,而觀音大士以此定香客往返的時辰,若錯過時辰就不要再去,自然就有了“三不能”的規矩:錯過潮水漲潮時間的不肯去;付不出銀兩的不敢去;男女偷情的人不要去。因被佛光籠罩著一層神秘面紗,成了千百年來佛教信徒和善男信女們魂牽夢縈的地方。

3. 黑礁神救漁民的故事:清代中期以後,舟山漁場以漁業為主,舟山普陀山附近海域更是商船雲集,漁船櫛比。然而這裡海流湍急、浪高水深、暗礁林立、危機四伏。漁民出海前都要在附近娘娘廟燒香求佛開路。有一天,一艘大船正在航行,突然大船就像被什麼東西拉住了似的猛然一震就翻了。漁民們仔細一看是觀音菩薩像在水中顯靈了。在眾人的幫助下菩薩顯靈救活了一船漁民。從此漁民出海前都要來娘娘廟向觀音菩薩禱告並燒香磕頭以求保佑平安。

以上只是普陀山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為您了解普陀山文化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