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暗箭傷人成語故事

暗箭傷人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春秋時期。當時,有一位著名的弓箭手叫張良,他射箭的技術非常高超。有一次,他在森林裡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覺得張良的箭術非常了不起,於是決定向他展示自己的箭術。老人拿出了一支箭,藏在背後,瞄準了遠處的一棵樹,突然射出了箭。張良看到這一幕,非常驚訝,因為老人射出的箭直接穿過了那棵樹,並在遠處留下一道痕跡。張良感嘆不已,暗自感嘆這個老人的箭術確實厲害。

老人看出張良的想法後,對他說:“你看,暗箭傷人也是需要技術的。不要只看表面的現象,有時候真正的危機隱藏在背後。” 這一席話讓張良受益匪淺,從此他明白了暗箭傷人的含義,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處。

後來,張良把老人的話銘記在心,不再輕易相信別人,也學會了防範別人對自己下暗箭。這個故事也成為了暗箭傷人的成語來源,比喻背後暗中傷害他人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保持警惕,防範他人對自己的暗箭傷人行為。

所以,“暗箭傷人”指的是背後下黑手,中傷他人的人的行為方式。在現代社會中,這個成語也可以提醒我們:我們要尊重他人,多做正面溝通和交流,少一些惡意的傷害和誹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