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曇花與韋陀故事

曇花與韋陀的故事有兩種版本,如下:

* 版本一是,韋陀喜歡曇花,而曇花並不在意韋陀對自己的感情。韋陀對曇花的愛慕之情溢於言表,而曇花卻並不在意。曇花為了考驗韋陀是否真的愛自己,就要求韋陀違背自己的意願留在凡間陪她一起開花結果。韋陀為了曇花違背了釋迦摩尼的意願,但曇花的花期只有一夜,韋陀不能保護曇花,只能看著曇花枯萎。曇花認為韋陀沒有兌現承諾,所以就懲罰他永遠只能守護佛前的功德和香花,而不能和任何生靈產生感情糾葛。

* 版本二是,韋陀在釋迦摩尼身邊擔任護法的工作,他對待任何生靈都十分公正嚴謹。曇花是一個很美的女孩子,韋陀十分喜歡她,但他不敢表達自己的感情。後來有人故意挑撥,說曇花的花期只有一夜是因為她得到了韋陀的護法才能這樣美麗動人。韋陀感到非常難過和愧疚,認為是自己害了曇花,所以他用自己的劍自刎,請求佛祖將自己化作護法的韋陀像永遠守護著佛門。

這兩個版本都表達了曇花和韋陀之間的情感糾葛和遺憾,也展現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喜愛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