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操多疑的故事有哪些

曹操多疑的故事有:

1. 曹操煮酒論英雄 :曹操為防備劉備反應,便借邀劉備入府飲酒的機會,以青梅煮酒,二人為論英雄而縱論天下英雄。席間,曹操以試探的語氣提出了曹操、袁紹是當代英雄的看法。隨後談到當世豪傑呂布、孫策等,但是後來他隨機應變,話題一轉,馬上說出:“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當時劉備本是一個賣履的布衣(即平民)不意被曹操相問,嚇了一跳,將筷子掉了落於地,形成插畫中經典的“折筷”場面。因為曹操認為當時英雄唯他自己與劉備,表現出惟恐天下不亂之氣魄,這種膽識和見解自然是古今罕有的。同時也體現出劉備雖生性機警善能隨機應變,然亦不免驚嚇過度,現出了一幅弱者的姿態。

2. 曹操誤殺呂伯奢 :這是《三國演義》中記載的一個故事。故事中提到曹操刺殺董卓未遂,出城潛逃,在途中便因誤殺了好心收留自己的呂伯奢家人。這使得曹操痛苦地說:“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在現代這句話廣泛流傳開來,經過網路的發酵傳播,變成了典型的負面語句。多用於現代人反駁“聖母”類型的人。這句話使得曹操狡詐、冷酷、濫殺無辜的性格躍然紙上。

以上就是曹操多疑的兩個故事,僅供參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三國演義》是由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所著,其中故事和人物刻畫都是為了情節發展服務,很多人物並非歷史上的真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