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國藩金句

曾國藩金句較多,如下:

* 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

* 須先立堅卓之志。

* 功不獨居,過不推諉。

* 謀大事者,首重格局。

* 勤本敬姜,恕如保嬰。

* 志士虧一簣之功,而莫知其可與共爭中原。

* 困心橫慮,正是磨練英雄,玉汝於成。

* 凡辦大事,以識為主,以才為輔;凡成大事,人謀居半,天意居半。

* 打牌時看到胡牌的是別人的手氣而不是自己的運氣。

* 人之處於患場也,其心閒矣則耳目雖取之精,而欲靜不亂,此謂事有貴於鎮定者矣。

* 人必誠,然後業可大;發宜正,然後心可安。

* 人之道千變萬化,無所適定,而只是一誠;事之理因人而異,有所同然,而只是一敬。

* 人受天命,必有初基。

* 凡人無特立獨行之見者,皆不能自強之人也。

* 凡人無不可為聖賢,絕不系乎讀書之多寡。

* 凡天下事,慮之雖多,而斷以一往。

* 凡人為善,雖兵火盜賊之餘,亦可以得免於禍。

*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 凡事留餘地,雅量能容人。

* 凡事皆貴專。有所執著的,不如放下。

* 凡事皆有至極之處,需知之。

* 凡事皆貴專力致絕於至善也。

*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

* 凡人為上者,必須以信受下,以安為本。

* 凡天下事,慮之雖多,而斷以一往,兵家之言,施於帥者是也。行軍統兵之道,難在分身,如天地自然之氣,有必然而不可知其所以然者,有常然而未窮其際者也。吾之欲斷諸將之兵權者,正慮不知所以然也。古人進德修業,第一務在慎獨,不欺己之無能也;不貪小利以自妨也;惟望實政之加思於下者耳。是知欲盡人之智,在以誠勝人之後,繼以大信矣。今使眾各自有心思心術於其中而日從事於此也,是群以伐己而求其無怨,不可得也。而況有彼我乎?況分遣監督之間乎?非獨非也,勢使然也。所以用兵之道,要在令明如白日而無間也。今夫報館日多一日,亂機日深一日,謠諑日甚一日,而吾民日困一日,非少發之以誠心信誓之言,不足以得人心而靖亂機也。

* 凡危急之時,只有在己者靠得住,不可靠他人。靠他人者,譬如一池飄蓬,無有定向。何能立安?

* 凡危急之時,只有在己者靠得住,此為拙守之法;然非以此不可者,亦不得不守是法也。

* 凡危急之時,當局者或甚糊塗,旁觀者或又太過明察,所見者偏,所斷者必差,非己所行之事也;當局者須有一二人決斷之人耳;否則當局者自己糊塗,必至誤事矣。

* 大處著眼人生事體都有個大小.久暫.輕重之分.知此即事事可斷.不留牽制.而無不及斷之憂.遇事苟可以決斷力行之即算好漢.若吾見未來非其時即不能斷決.時而後知余處已遲矣.夫圖大事必須動心駭目之事方為大丈夫之所為也.即婦人女子之事皆為所不敢為者皆足以顯壯士之氣.夫人之所以難成大事患大患在此矣.事非乾我則不動心矣.知是而後有死生之分且緩急可較然見矣.然而仁人之所為尚難辦而易曉者亦僅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