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子殺人故事

曾子殺人的故事概括是:曾子殺豬是為了教育子女要言傳身教,誠實待人,不可欺騙。

曾子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他非常注重自身品德的修養,他不僅在言語上教育子女要誠實,更重要的是在行動上給子女做出了榜樣。有一次,他的妻子為了讓孩子認真學習,許諾如果能考出好成績,就殺豬改善一伙食。結果曾子的妻子考了幾次都沒能考出好成績來,她就放棄了原來的諾言。然而曾子知道後,便真的把家裡的那頭豬殺了。曾子的妻子對他的做法感到很不理解,認為這么小的孩子,平時教導他要好好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今天既然答應了他殺豬改善生活,就隨便說說罷了,何必當真呢?

曾子則對妻子說:“你要知道,孩子並不是生下來就懂得孝、悌、忠、信的,這都是父母和老師教育的結果。你騙他,就是教他騙人。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所以我不能欺騙孩子,雖然家境貧窮,但也不能言而無信。”

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同時,也教育成人,說話要算數。否則失去了信用之後,是沒有人會再信任你的。因為誠信是立人之本。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查閱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