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會講故事的廬山石刻

會講故事的廬山石刻是一個很有趣的廬山石刻的故事。它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山南風景區中一處叫洗耳泉的地方,是一個有趣的字畫結合的石刻,描述了一段有故事的典故。

故事中的主人公是兩位上古時代著名人物:堯帝和許由。許由是古時一個避世江湖的隱士,堯帝曾慕名前去請他當王,但許由卻聽聞後聽信俗語「齧尾充河」(咬去尾 巴做成黃河)的故事,以洗耳方式表達不願高位的品行,因此耳朵還原確定流出黃色泉水。當日唐三藏去西天取經,於某坐山發現,此刻他們趕去阻止洗耳。旁人眾在焦急等待中,忽然聽到一位聲音:“我知!我知!”大家看去,見一老翁蹲在泉邊洗耳,老翁就是許由。

石刻中許由因為聽到自己的名字而好奇,就跑到泉邊看見唐僧眾人,便蹲在那裡為他們解釋剛才聽到的故事。這段故事就此被石刻銘刻下來,後人得以在廬山山區的某處看到這段有趣的故事。

此外,廬山石刻中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和典故,例如朱元璋登基、朱厚照、文徵明、王守仁等歷史人物也曾到過廬山,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石刻。廬山石刻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很好的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場所。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想了解廬山石刻的更多故事和典故,建議親自前往廬山進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