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亮的故事瓊樓玉宇

《明月幾時有》是宋朝詩人蘇軾的一首佳作。這首詞反映作者與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從聚會中互相勸勉和激勵之意。詞人運用形象描繪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這首詞正是此種宦途險惡體驗的升華和總結。然而對於月光之美卻並未著力去描寫,卻偏要自為著筆,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將人的悲歡離合說成月亮的美惡,闡發出一番寬闊博大的道理。它對所有人都有一種普遍的同情和感召。瓊樓玉宇則是典雅清麗、白璧無瑕的美玉樓台,一個幻想的仙境。在中秋之夜,兄弟團聚之後,非常高興。然而玉宇瓊樓非久留之地,骨肉團聚短而相別久,彼此都有所期許,勸勉激勵之意也深藏不露,讀之意味深長。

“瓊樓玉宇”四字常常被用來形容月亮下的仙境。古詩詞中有很多描寫月亮時使用“瓊樓玉宇”的句子,比如:“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又聞子規啼夜月,愁多夢不成。”(李白《將進酒》)這些詩句中的“瓊樓玉宇”都用來形容月亮下的幻境,給人一種神秘而美麗的感覺。

總之,“瓊樓玉宇”常常被用來形容月亮的美景和幻境,而月亮也常常被視為一種神秘、美麗、純潔的象徵。這些特點使得月亮成為人們心中一個永恆的話題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