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季花麼

月季花(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是薔薇科薔薇屬的常綠或半常綠低矮灌木,具有以下特徵:

葉片。月季花的葉片為羽狀複葉,表面深綠且有光澤,而葉背青白,具有小托葉。

花朵。月季花的花朵有單瓣和重瓣之分,重瓣品種的花色通常為深紅,類似玫瑰;花色以紅色為主,也有白色、黃色、粉紅、玫瑰紅等;花朵通常較大,具有濃郁的香氣。

花期。月季花以其幾乎每月開花一次而聞名,自然花期從4月至9月;被稱為「月月紅」或「長春花」。

習性。月季花適應性強,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更喜歡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的微帶酸性沙壤土;喜歡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氣候,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2至25攝氏度。

用途。月季花不僅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其花朵、根、葉均可入藥;此外,月季花的栽培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

原產地。中國是月季花的原產地之一,主要分布在湖北、四川和甘肅等省的山區。

繁殖方式。月季花的栽培繁殖可以通過播種和扦插的方式進行。

經濟價值。月季花是中國的十大名花之一,具有極高的觀賞和經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