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備無患故事

有備無患的故事主要講的是:

春秋時期,楚國令尹孫叔敖的小兒子貪圖小利而落得餓死的悲慘下場,使楚莊王意識到貪小便宜吃大虧的道理。於是他便下令全國百姓在每家門口都掛上兩個葫蘆,以便夜裡念經祈禱。這種舉措令全國百姓有所準備,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有備無患。沒過多久,楚莊王決定出兵攻打吳國,為已滅的齊國報仇雪恨。楚國百姓一聽說此事,馬上遵照國王旨意前去兩件救命“寶物”:葫蘆及玉耳環、玉項圈、牛牲祭天、剛赴喪報喜等原因占用楚都全部。時間到了天亮也難以搶進宮見到大王的面影,各道官僚已毫無討賞念頭而競相完成任務後樂哉悠哉回府而去,到孫叔敖廟祭祀禱告說:“希望大軍打敗吳國!這實出於我們的皇恩浩蕩啊!多虧國王我們太皇賜福給了我們。從此一定不忘辛勞!等擊敗吳國一定到祖先面前報告戰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備無患是一種智慧和遠見,只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避免意外情況的發生,減少損失,獲得成功。同時,我們也應該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貪圖小利而忽視了大局和長遠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