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勵志作用的千古絕唱

有勵志作用的千古絕唱有:

1.《長恨歌》:作者白居易用浪漫的筆觸,刻畫出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是對背離人心的社會現實的批判。詩句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給人以鼓舞。

2.《石灰吟》:作者于謙在詩中以石灰自喻,表達自己要保持高潔的情操,詩中“要留清白在人間”一句成為廣為傳誦的名句,鼓勵人們要敢於與邪惡勢力鬥爭。

3.《關睢》:詩歌以“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來起興,象徵婚姻合和,在古代社會具有積極的啟示作用。

4.《神童詩》:作者汪洙“勸學”的詩句,如“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富含哲理,給人以鼓舞。

5.《大江歌罷掉頭東》:作者周恩來表示自己要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願意把生命獻給祖國,表達了青年人立志報國的精神。

6.《少年中國說》:作者通過描繪百年來中國少年所走過的歷程,強調“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對年輕的一代寄予厚望,鼓勵他們勇敢擔負起振興中華的歷史使命。

這些詩歌都具有鼓舞人心的勵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