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德性的故事

有德性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分粥的故事:有七個人組成的小團體,他們要一起生活。但是因為人口多,每次想吃到熱乎的飯很困難,他們決定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東西,但這種方式依然不能解決他們吃飯的問題。後來他們通過改變規則,推選出一個決策能力強的人出來分東西,這種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說明一個有德性的人不僅會遵守規則,還會通過思考,尋找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

2. 王羲之的寬厚:一次,王獻之在拜見父親王羲之時,看到他正在看一個書法用具,上面沾滿了墨汁。於是他忍不住拿起來玩,不料不小心把上面的宣紙弄髒了。王羲之見他滿頭大汗,本想責備他,但又考慮到他畢竟是自己的兒子,便收起了宣紙,沒有再提此事。王獻之看到父親如此寬厚,深感慚愧,從此更加努力練字。這個故事表明有德性的人會以寬容之心對待他人,同時也會激勵他人不斷進步。

3. 曾參殺豬教子:曾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一天他的妻子要回娘家,因孩子哭鬧要跟著去,曾參的妻子認為當前正值農忙時節,便沒讓丈夫去接。孩子晚上見媽媽沒回來,又哭鬧起來,曾參的妻子不耐煩了,便對孩子說:“你別等了,媽媽出差去辦事了,明天一定回來!”孩子懷疑起來:怎么出差不帶著我?媽媽出差不帶孩子去不是常有的事嗎?於是他決定跟著媽媽一起去找媽媽。曾參的妻子見孩子要去而復返,覺得太沒面子了,就對孩子說:“我是哄你玩的!怎么當真了呢!”說完又忙別的事去了。第二天曾參見妻子沒回來,也沒去接她。孩子見媽媽仍沒回來就哭著找媽媽了。這時曾參把他叫住說:“你這樣守候媽媽不會沒有道理的!你從小就要養成言而有信的好品德。”孩子的母親深感內疚。這個故事說明了有德性的人會以身作則,言而有信,對待孩子和他人都會以誠實和信任為原則。

以上故事展示了德性的幾個方面,包括遵守規則、寬容他人、以身作則、激勵他人等。這些品質在現代社會仍然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