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冬至的故事

冬至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漢代醫聖張仲景在冬至時分與他的徒弟們搭棚野炊、濟貧防病。後人學著張仲景的做法,熬制“驅寒劑”和“湯圓”用來防冬病,逐漸形成節日習俗。張仲景的這種善行,後世傳頌至今。如今,河南南陽仍有冬至喝湯的習俗,冬至吃餃子是全國人民的傳統習俗。

2. 老北京有“冬至餛飩夏至面”的說法。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百姓不得安寧。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兇殘。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與“餛飩”之意。因最初製成餛飩是在冬至這一天,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吃餛飩。

3. 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不死藥,交給妻子嫦娥保管。而逢蒙闖入嫦娥的家中,逼迫她交出不死藥,嫦娥情急之下吞下藥,奔往月亮。之後民間有冬至歡聚不休的風俗。

此外,還有一個“女媧搗藥”的故事也與冬至有關。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全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