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合作的成語故事

有關合作的成語故事有「六國破曹」:

春秋末年,齊、楚、燕、韓、魏、趙六國與強大的秦國發生衝突。六國結成同盟,準備共同抗秦。他們派出使者帶著國書去見秦王,表示共同出兵進攻秦國。秦王見六國一致反對自己,便派大將李信率軍20萬攻打韓國的溫地。不久,又命令王翦率軍60萬攻打趙國。

趙國派李牧率軍抵抗,秦將屢次被李牧擊敗。李牧嚴守陣地,不與秦軍交戰,雙方相持了幾個月。當秦軍退回時,李牧挑選三萬精兵追擊秦軍。秦軍一戰便獲得全勝,大敗趙軍。趙王為此憂慮不已,派出使者前往魏國請龐暖出謀劃策。龐暖認為只有聯合其他五國共同抗秦才能保住趙國。於是六國合縱家蘇代向各國遊說:“現在如果各個國家一致反對秦國,只會助長秦國的氣焰。六國如果聯合抗秦,無論兵力還是財力都比秦強,必定能戰勝秦。”各國聽從了他的建議,決定共同派兵抗秦。

秦王得知六國聯合抗秦的訊息後,大吃一驚,馬上改變策略,派人到趙國講和,並且歸還了一些土地給趙國。趙王見秦王主動講和,便撤回了派往各國的使者。這時六國聯軍也商議好了發兵時間,結果都有些耽誤了,派出的軍隊不多。因此沒有給秦國造成多大的壓力,最終無法阻擋秦國的強大攻勢,紛紛被擊敗。

這個故事說明了合作的重要性。六國合作共同抗秦才可能取得勝利。各國聯軍相互支持,聯合起來才有可能擊敗強大的敵人。反之則只能失敗。

這就是有關合作的成語故事「六國破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