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馬的故事

有關馬的故事有:

1. 老馬識途:公元前7世紀,中國北方的齊桓公要征服首都郊外的一個小國孤竹國,決定首先摸清它的山川、城塞、人民等情況。於是,他派出一位叫管仲的軍師和幾千人的隊伍去偵察。 到了那裡之後,管仲派出幾名士兵到當地去探路,自己則和幾名騎馬的傳令兵一起走在隊伍的前面。管仲的馬識路走得很快,齊桓公的馬卻認不得歸路,於是齊桓公只好放慢速度,讓管仲先行一步。 晚上,管仲一行人宿營在孤竹國的附近。這時探子來報,說孤竹國已有一支軍隊發現了我軍,並探得管仲一行人宿營在什麼地方。齊桓公不知是計,還以為是自己派出的人把探子引進來的。於是就派兵出擊,結果大敗而歸。這時管仲說:“大王你不要再追了,明天晚上我們主將就會在一條叫迷谷的地方被圍。” 原來管仲讓幾名騎馬的傳令兵先走,他自己卻牽著馬慢慢走,目的是迷惑敵人。當晚管仲把馬牽到一條僻靜的小路上等齊桓公他們。第二天一早,齊桓公他們果然來到這裡,並誤入迷谷。這時管仲讓弓箭手埋伏在路旁,自己和公子糾扮成打柴的農夫走在前面引路。當齊桓公的馬走到他們跟前時,管仲一箭射去,正中馬眼,馬一聲慘叫,前蹄抬起。齊桓公急忙跳下馬來,管仲見齊桓公已中計,便指揮伏兵圍攻上來。孤竹國的軍隊不知是計,慌忙抵抗。齊軍趁機掩殺過去,大獲全勝。

2. 伯樂相馬:傳說伯樂是負責管理天下的良馬的官職,有一次他把自己的馬匹委託給一個賣馬人去出售,結果全軍臭罵而出。於是伯樂感嘆說:“你會做出蠢事嗎?你竟然把良馬賣給不會選馬的人。” 這件事後來就演變成一句成語“伯樂相馬”,用來比喻善於挑選人才的人。

以上只是有關馬的一些故事,實際上馬在人類歷史和社會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留下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