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望春風故事內容

《望春風》的故事內容如下:

一個富有的農夫,名叫楊茂,他一心盼望自己的田地能年年豐收,使自己有更多的錢和物。他還請了一位秀才,為他的田地除草培土。過了數日,秀才把所有的禾苗栽得整齊,筧片安放得井然有序。

某日清晨,秀才尋思自己無事可做,於是去找楊茂談話。走到他家大門口時,正巧遇到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看到秀才,便對他說:“你將來會發大財。”秀才聽了非常高興,便把這話告訴了楊茂。

楊茂聽了也十分高興,於是他請算命先生來家中做客。算命先生見了楊茂,便向他道喜,說他將有貴人相助,很快就能發大財。楊茂聽了非常高興,便請算命先生留在家中吃飯。

吃飯時,算命先生見秀才在一旁默默不語,便對楊茂說:“你現在已經有了錢財,應該讓你的家人過上好日子。我現在有一個好主意,你應該把田地分給村民種植,這樣村民們會更加敬重你。”

秀才聽了非常氣憤,認為這是損害自己的利益。於是楊茂便把秀才送走了。從此以後,秀才不再幫忙種田,也不再過問農事。他整日在家中喝得大醉,逢人便說自己將要發大財了。村民們聽了他這些話,都認為他是一個瘋子。

以上就是《望春風》的故事內容,一個富有的農夫和一位秀才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只想著自己的利益,而應該考慮他人的需要和利益。同時,故事也諷刺了那些只會吹噓自己未來發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