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朝三暮四成語故事

朝三暮四是一個成語,來源於《莊子·齊物論》。這個成語最初指的是施詐於人,但轉眼之間又變卦,無信無義。後來,它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經常變來變去,反覆無常,或者對事物沒有長性,總是喜歡追逐新鮮事物。

這個成語的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有個人養了一群猴子,他為了讓猴子們開心,就經常給猴子們不同的栗子,但是栗子不是早上給的多就是晚上給的多。後來他發現猴子們越來越貪婪,總是急切地等待更多的栗子。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就是每天早上給猴子三個栗子,晚上給四個栗子。猴子們聽到這個訊息後非常生氣,認為這是欺騙它們。於是它們一起衝到養猴人那裡要求退回原來的待遇。

養猴人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猴子們會有這樣的反應。猴子們說:“早上有三個栗子的時候,我們覺得挺滿足了;可是現在晚上還有四個栗子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擔心了。如果我們永遠這樣下去的話,我們的命運一定會改變。”養猴人聽後哈哈大笑,然後解釋說:“不是這樣的,你們並沒有受到欺騙,早上給三個栗子只是暫時的承諾。早上是你們的日常食物之一,而且給你們的是同樣的食物;晚上給的也是同樣的東西。”

猴子們聽後非常不滿地說:“即使是這樣的話,那我們也絕對不能接受這樣的待遇!”

最後這個故事說明了養猴人對猴子態度的轉變以及猴子們的抱怨。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朝三暮四”成語的來源。它表示人們對某種待遇的不滿和對不斷追求新鮮事物的傾向。

總之,朝三暮四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寓言故事,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經常變來變去,反覆無常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