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木炭含水量

木炭的含水量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進行測定,包括傳統的烘箱乾燥法和現代的水分測定儀。

烘箱乾燥法:

取未經乾燥的炭樣品,稱重。

將樣品放置在預熱到105-110℃的烘箱中烘乾至炭內外水分完全揮發。

再次稱重,重複此過程直至樣品重量穩定。

所失重量(即水重)與原炭樣品重量之比(%)即為樣品的含水量。

使用木炭水分測定儀:

木炭水分測定儀採用450W環狀鹵族元素分子源加熱系統,能夠均勻快速加熱並乾燥樣品。

儀器會根據內置程式運算加熱前後木炭質量差值與加熱前木炭質量的百分比,得到木炭的全水分,也稱作木炭的含水率。

木炭的一般含水量:

普通木炭的含水量通常在5%以內,但也有可能在更高的水平。

根據GB/T 17664-1999《木炭和木炭試驗方法》的標準,不同等級和類型的木炭有不同的水分範圍要求。例如,硬闊葉木炭和闊葉木炭的水分含量要求不能超過7%,而松木炭的水分要求不超過7%,合格品的水分控制在12%以下。

綜上所述,木炭的含水量取決於其類型、等級以及是否經過特定的乾燥處理。通過上述方法可以準確測定木炭的含水量,以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和質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