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木龍降雨故事內容

木龍降雨是流傳於四川等地民間神話故事。講的是:玉帝把洪水降下人間,人們拿樹幹木棒子做成龍頭龍尾,往屋檐上一擱置,它就成了可以裝水的桶,鎮住了洪水。後人根據此事將其編排為一種神獸的形象——龍吐樹枝、果實裝點的龍頭造型。木龍的作用就是象徵神龍可降雨止水,保佑一方平安,消災解難,鎮宅納福。

故事具體內容如下:

很久以前,兇猛的洪水經常為禍鄉里,為了戰勝洪水,龍王向人間求雨。玉帝把洪水降下人間,人們沒有辦法,只好把樹木砍下,紮成龍頭龍尾,往屋檐上一擱置,它就成了可以裝水的桶,鎮住了洪水。

後來,龍王為了感謝人們的救命之恩,派他的兒子——一條小青龍經常澆灌莊稼。過了很久很久,這條小青龍該升級為龍王了,它怕成天待在人間的凡俗之地而失去了當龍的資格。

在河邊有一個鑄鐵的工匠名叫石壽老人。他一天收聽天氣預報時聽來了訊息說大旱災將席捲大江南北的大旱災會使人們莊稼枯萎之時飲河水盡絕吃草根樹皮度日大批的餓死者和病死者為了人類一個小小的請求引起了八洞神仙呂洞賓關注再不能坐視不救了這時有一條小龍聽見人們說話之後老龍靈機一動從海里跳了出來叫老龍說:“我看這樣好辦法大家齊心協力造一個木龍,讓它呼風喚雨幫助鄉親們解難。”老龍連連點頭。於是,龍王叫木匠做了龍頭龍尾叫石壽老人雕上各種龍的模樣——張牙舞爪,飛騰翻滾之後又給它灌注了神力。木龍造成後果然呼風喚雨,剎時電閃雷鳴,大雨傾盆而下。鄉親們歡呼雀躍起來。

從此以後,木龍降雨成了民間傳說中的一大勝景。

以上就是木龍降雨故事的大致內容,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