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溫故事

朱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畫餅充飢”的朱溫 。據《朝野僉載》記載,朱溫和次子朱友文是好朋友,一天晚上,朱溫夢見與友文一同上天。醒來後,夢中的場景竟然清晰地印在腦海里。於是,他就按照夢中的形象畫了一幅餅給自己吃,畫餅充飢的故事就是從朱溫這裡來的。

2. “豬油當燈” 。朱溫和李克用是當時後梁和後唐兩大勢力的領袖,朱溫愛吃豬肉,每天都要殺幾百頭豬吃。一次李克用投其所好送去幾百斤豬肉,朱溫大喜過望。晚上朱溫吩咐將這幾百斤豬肉切碎熬成油,留待次日早餐用。可是夜裡油燈風滅了,再也不敢點燃。第二天,朱溫著急萬分,這時李克用的人來了,朱溫看到機會來了,就把豬油全部拿出來點燈,頓時燈火通明。朱溫和李克用為了展示各自實力威猛,各自點燃燈火通明的燈台比試,引得城中百姓紛紛圍觀。

此外,還有“蠅聚之亂”的故事:朱溫性情殘暴喜歡殺人,被殺的人家眷求饒說好話反而被屠殺一片,朝廷屢次制止也不聽。自此之後老鼠也不願意經過,蠅蟲成群結隊的飛起來一鬨而散。朱溫醒來之後才後悔不已,因此深感羞愧之心。於是他下令將殺戮的場面用帷帳圍起來,這才恢復了往日的寧靜。

以上只是朱溫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資治通鑑》等權威性書籍,獲取更多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