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杞人憂天寓言故事

杞人憂天是中國的一則寓言故事,傳說周朝時期有一個小國叫杞,這個國家的人特別喜歡擔心未來,有一天天色已晚,杞國有一個人總是擔心突然間天塌地陷,自己無處安身,於是整天睡不好覺,食不下咽。其他的人也開始憂慮起來。

有一天,一個過路的行人勸大家,別為這點小事煩心,天是不會塌下來的。可是杞國人憂心忡忡地說,天那么高,怎么能塌下來呢?即使天不會塌下來,那要是那一天颳風下雨又打閃、打雷,滿天火球、閃電,那又怎么辦?那個人又問他:“那你擔心什麼呢?”杞人道:“我怕那天晚上我一睡著,天就塌下來;地也陷下去了。我就沒有辦法活下去了。這個時候其他人都面面相覷,都認為他太過小心了。

然而諷刺的是當真正要給杞人解圍的人卻又說道:其實我也知道不能讓天氣火球砸著你。杞人被問得實在沒有辦法只好繼續悶悶不樂。從此以後這個國家的百姓就將這種小事情困擾著整個國家的人,杞國人憂心重重的樣子也就成了社會上的一種流行病形像。後來就用杞人憂天比喻缺乏根據以及不必要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