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山破峰重禪師語錄

《東山破峰重禪師語錄》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宋)重峰宗範述,王峻點校

書名:東山破峰重禪師語錄

作者:(宋)重峰宗範述、王峻點校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定價:38 元

裝幀:平裝

ISBN:9787802548545

圖書目錄

卷上 總語

卷中 別集 (附別傳)

卷下 小參

茶話

示眾

晚參

入室法師傳記 (附往生錄)

後序

新校 附語錄別編一卷(五) 引語(八) 晚參一卷 聯芳集一卷

原題中峰普持撰

編校附記

點校後記

簡介

本書內容包括禪師在開堂演說、住持僧或眾請法時的講說;隨眾小參,茶話,示眾時的法語;書信和別的表達,記載了一些高僧的修行生活等。記錄禪師的行誼事跡及部分重要言論,可為後人研禪悟道提供很好的參照系和出發點。東山破峰重禪師的語錄對中國禪學的發展有重大意義。在編校過程中,又從明刻本《聯芳集》中搜得二篇散語。為了保存史料的真實性和原始性,只作了極少量的點校和語意疏通。這部重要的佛教文獻由點校者標點整理後供各界研究參讀。點校後記則較為詳細地敘述了此書的原委及過程。它既是編校工作的總結,也是一部佛教禪宗史的研究資料。閱讀本書時,可參考禪宗史及禪宗思想資料。

本書為禪宗燈錄叢書之一。禪宗是中國佛教宗派。主張修習禪定,故名。又因為自稱“傳佛心印”,以覺悟眾生本有之佛性為目的,所以亦稱佛心宗。代表人物惠能、神秀等。唐初創始於印度的禪宗,從五祖弘忍開始傳入中國,分南宗惠能一系和北宗神秀一系。南宗主張心性本淨,佛性本有,見性成佛;北宗則重在漸修,即身成佛。本書即為北宗之代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