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方寓言故事有哪些?

東方寓言故事有很多,例如:

1. 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希望水稻能快點長大,就不斷的把苗拔高,結果導致秧苗枯萎的故事,告訴人們做事不能急於求成,要順其自然。

2. 守株待兔:講述一個人在田邊等待新的兔子出現的故事,用來諷刺那些企圖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

3. 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震懾百獸的故事,諷刺仗勢欺人的行為。

4. 掩耳盜鈴:講述一個人為不讓別人聽到自己偷鈴鐺的聲音,自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偷鈴的故事,用來諷刺那些自欺欺人的人。

5. 畫蛇添足:一個人畫了一條蛇,覺得不夠好就給蛇加上了腳,結果反而得不到蛇的故事,告誡人們做事情要量力而行,不能做多餘的事情。

6. 涸轍之魚:講述一條魚在乾涸的車轍里痛苦掙扎的故事,用來告誡人們要節約用水,保持水的充足,不要讓水資源的枯竭發生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7. 井底之蛙:一隻蛙坐在井裡觀察天,它認為天空只有井口那么大,直到一隻海龜質疑它的看法並跳出井口才,證明蛙的觀念片面,用來比喻眼界狹窄的人。

以上僅是一些代表性的東方寓言故事,實際上還有很多其他的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