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港區民間故事

東港區民間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香魚的來歷故事:從前,東港區有個漁民叫香哥,他以打魚為生,但生活卻過得很苦。有一天,他在海邊發現一條被漁民稱為“刺蝟蟲”的大鯨魚被打撈上岸,這“刺蝟蟲”大得嚇死人,魚鱗比瓦片還要密集。他用小繩子捆了幾捆扔到鍋子裡,燉了一鍋像漿糊一樣的鯨魚頭。之後天賜良緣,幾杯酒下肚以後就昏昏欲睡了。這時,從海里游來幾條金黃色的魚,聞到香味就跳進鍋里,吃飽後就鑽到鯨魚頭裡睡覺了。從此以後,香魚就再也沒出來。

2. 海神娘娘的故事:傳說很久以前,日照沿海的漁民都住在海邊礁石下,搭起窩棚,用海草和樹枝蓋頂,用石頭當凳。由於當時漁民不注意保護漁船和漁船上的網具,經常被海水沖走。有一天晚上,海神娘娘託夢給一個漁民,讓他用蘆葦和秫秸編織成一個大圓簍子,再用紅繩系在船上。這個漁民按照夢中所說做了之後,再出海打魚時果然沒出現一次損失。這個好訊息在漁民中傳開後,大家一傳十、十傳百都知道了海神娘娘護船的事。為了感激海神娘娘的護佑之恩,人們就設了祭祀儀式。後來就有了天后宮建築。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到相關文學網站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