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道主人故事

東道主,意思是指接待或招待招待客人的主人,“東道主”的典故出自《左傳·僖公三十年》記載,春秋時,晉秦交戰後秦軍侵入晉地,在晉地作客時,秦軍俘獲了晉國公子重耳,晉軍偷偷派軍隊護送重耳歸國登基,同時派隨行人員到秦軍軍營中迎接家人和財物回晉國,並答應日後會回報秦國。重耳成功歸國後果然沒忘記自己的諾言,不但對秦國遣返的官員給予優厚待遇,還派出軍隊保護秦軍順利離開晉地。秦穆公大為高興,讚揚重耳不失當年“懷公”之時的恩德,於是稱他為“仁德之人”。後世便稱接待賓客的主人為“東道主”,以表達尊重之意。

這個故事也衍生出另一層含義,指的是舉辦某種活動或會議的主人,或是活動、會議的主辦方。這種稱呼最初是因為我國古時行旅至人家總要住宿在東邊房間裡,請客人坐西邊位子或座位安排在房屋西側的人家就稱作“東道人家”,自此表示好客的主人或請客的主方。後來這一辭彙也被套用到國際活動中,我國因歷來注重禮儀且各類國際活動舉辦得較多,所以在很多國際會議或體育賽事主辦方中常常被視為東道主。

因此,“東道主”通常是對主辦方或主辦人的尊稱,而並不特指某一個國家或地區。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東道主”在特定情況下有時也會帶有貶義,指的是招待不周或暗藏自私的待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