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松石真假怎么分辨

辨別真假綠松石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使用紫光燈照射觀察。未經加工處理的天然綠松石在紫光燈下不會產生熒光現象,如果經過膠優化處理,會看到明顯的熒光現象。

觀察顏色和光澤。天然綠松石顏色自然、靈動,可能存在深淺不一的情況;而人工合成的綠松石顏色過於均勻,光澤可能呈現蠟狀。

檢查瓷度。天然綠松石的瓷度與顏色和折光度有關,高瓷度的綠松石看起來更潤;而優化或假冒的綠松石顏色和折光度通常浮於表面。

觀察鐵線。天然綠松石的鐵線清晰自然,有向內凹的感覺;而假貨的鐵線分佈均勻、粗細一致。

泡水法。天然綠松石具有吸水性,泡水後顏色會變深,出現小氣泡;而假貨不會有明顯變化。

酒精測試。將綠松石放入酒精中浸泡,天然綠松石不會褪色;而菱鎂礦染色的假貨會原形畢露。

用手觸摸。天然綠松石因吸水性,摸起來輕微粘手;而注膠處理的綠松石摸起來順滑,沒有明顯的粘手感。

用熱針測試。用燒熱的針接觸綠松石表面,如果是注膠的,會聞到塑料融化的刺鼻氣味。

以上方法可以幫助辨別綠松石的真僞,但最可靠的方式還是通過有國家或國際資質的權威鑑定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