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板橋的歷史故事

板橋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鄭板橋為民造福:清代的鄭板橋為官剛正不阿,體恤民情,關心農桑,為百姓辦了不少好事。他主持鄉試,解囊相助經濟貧寒的士子;他在濰縣任知縣時,因旱災而引發了白薯大饑荒,他開倉賑饑,受到彈劾免職。離任前,為感謝百姓挽留,他還主動為濰縣做了三件好事:一是他帶頭捐出廉俸修橋、修路、治病救人;二是倡修水利;三是辦學校,將先進的教育印書贈送給百姓。後來他還讓老家的親友都不要勞動,好好在家休息,沒有活乾的田裡也不許收他們的糧食,以便減輕他們的負擔。

2. 鄭板橋賣畫修橋:傳說鄭板橋在濰縣當知縣時,曾慷慨地賣畫修橋。有一年鬧大水,濰河的河堤受損,河水洶湧,災情嚴重。鄭板橋便把自己畫畫的工具當廢鐵賤賣,把所得的錢全部用於救濟災民。後來他又被調去其它地方當知縣,臨走前集資買來石灰化成石灰漿補在河堤上以減緩衝刷,但石灰卻沒有得到及時的清理覆蓋而暴露在空氣中。雨過天晴,石灰受熱爆裂,露出白白的河堤補痕。人笑其傻:“你已離任,哪裡知道你補的害處?”鄭板橋聽後哈哈大笑:“我本無益於濰縣百姓,粉身碎骨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歷史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