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枕流公寓

枕流公寓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華山路699號—731號,是一座具有西班牙建築風格的公寓大樓,建於20世紀30年代,具有以下特點:

歷史背景。枕流公寓最初是英資泰興銀行大班的花園住宅,後被李鴻章家族購得,由李鴻章的第三子李經邁繼承。1930年代,由美資哈沙德洋行設計,翻建成地上7層的公寓大樓。

建築特點。枕流公寓的建築面積為7970平方米,占地面積為3944平方米,其中花園面積達到2500平方米。大樓的設計為曲尺形,主入口朝北。公寓內部的裝修非常講究,臥室均為套間,配備進口名牌衛浴設備,客廳設有壁爐。

文化意義。枕流公寓在1949年以前主要為外僑租住,之後分配給文化界著名人士居住。著名電影明星周璇從1932年起在此居住,直到1957年去世。其他著名住戶包括報人徐鑄成、導演朱端鈞、作家周而復峻青王慕蘭等。

建築風格。枕流公寓的名稱來源於《世說新語》中的「枕石漱流」,寓意希望居住於此的人能暫避喧囂,過上寧靜的生活。

地理位置。枕流公寓是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保護單位,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使其成為上海的一個重要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