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柚木是什麼樹

落葉或半落葉的大喬木

柚木是一種落葉或半落葉的大喬木,屬於馬鞭草科柚木屬。

柚木原產於緬甸、泰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老撾等國家,是東南亞的主要造林樹種之一。這種樹木的高度可達40至50米,胸徑可達2至2.5米,樹幹通直。柚木的樹皮爲褐色或灰色,枝幹四棱形,被星狀毛覆蓋。葉片對生,大形,卵形或橢圓形,背面密被灰黃色星狀毛。它通常在秋季開花,具有白色的花朵和芳香。柚木是一種熱帶樹種,要求較高的溫度,常分佈於海拔700至8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平原地區。

柚木因其美觀的紋理和高質量的木材特性而被高度珍視,主要用於製造高檔傢俱、地板和室內外裝飾材料。它的木材光澤,油性且光亮,材色均勻,紋理通直,具有墨線(或血筋)和油斑的明顯特徵。樹齡越大,其密度越高。橫切後,柚木展現出美麗的花紋,被稱爲“鬼臉”。柚木也被用於製造一些豪華遊艇和轎車的內飾,以及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物品,例如泰坦尼克號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