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柳氏和韓翊的故事有何傳播?

柳氏和韓翊的故事在傳播過程中,有一些衍化,讓他們的故事傳得更廣的是韓壽的故事,最著名的是“扒灰”一詞。韓翊與柳氏之間是互相為知己好友,因常在談笑中表露衷腸,日久不免為家人誤解,韓壽之父某次入朝回家,逢女婿歸家,家中妻子哭鬧不休,言女婿久未歸家,韓父一問才知其由,於是心生不悅,後來回家看女婿容貌與氣息,越看越不對勁,再一問才知其女婿原來與自己同朝為官之韓壽也,自此語語皆聞,“扒灰”傳遍南北,但相傳至今日大家多把其認為是一種民俗諧音戲語而津津樂道。

然而,《 indignant father 扒灰揭秘 》稱這只是一種演繹,“扒灰”這個詞本身最早是作為記載金代遺老米大龍的文章中的對白中出現的,到現在,明末人名冊和書法譜裡仍記錄著韓壽其人,有文章也根據南朝詩歌將韓壽形容得為青年男女柳氏幽會之事作了描繪。

因此,柳氏和韓翊的故事在傳播過程中出現了衍化,並且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記錄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