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桂花巷故事

桂花巷的故事有以下幾種:

* 眾人編歌怒斥天官 。從前在湖南桂陽有個姓朱的天官,橫行霸道,惡名遠揚。鄰省里住著一對私奔的男女,在附近演唱時揭露天官的罪行,遭到報復,便四處奔逃。這對情侶在桂花巷相遇,男的為女的安全著想,便勸她獨自離去。於是男的便向女的索取玉佩作抵押,承諾退還並贈其銀兩。後來,天官知道了此事,命人將二人抓回嚴刑拷打,最後逼迫女方嫁給他作小妾。當女方提出要唱著出走時,天官勃然大怒,命人砍去兩人的雙手。此時,桂花紛紛落下,將二人托起飄出巷外。眾人聽到慘叫聲,跑來觀看,只見兩人倒在血泊中。人們憤怒至極,編了首民歌唱道“桂花巷裡出天官,天官又搶美嬌男。美女無罪他亂拷打,雙手斷送在竹籤上”。

* 狀元探花遇桂花 。相傳在很久以前,一狀元探花路過湖南桂陽的桂花鎮,這裡花香撲鼻,遊人絡繹不絕。狀元驚嘆不已,忍不住吟道:“一株一乾樹丹桂,九月飄香情未盡”。

這些故事表明桂花巷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