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楊貴妃唐玄宗愛情故事

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愛情故事,他們的愛情經歷了一段曲折和動人的歷程。

在開元七年(719年)有天晚上,唐玄宗在百花亭酒宴群臣,但是他在不知不覺中喝醉了,回到興慶里住宅,派高力士到花界尋找貴妃。這就證明玄宗和貴妃之間已有較深的感情。而貴妃早年因節度使家庭之事而受到牽連被沒入掖庭。這種變故對她的人生會構成沉重的心理壓力。故貴妃長期沒有子嗣就與此種情況有關。這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開元初玄宗還是有專情。在長達十餘年的掖庭生活及頻繁的內廷生活中,他們的感情已深深烙下各自過去家庭背景的印記。從某一方面說唐玄宗愛上了楊氏不僅是由於宮廷選後之時避開的傳言影響而少受臣僚之謗;且彌補了他昔日張妃、趙麗妃等生育子嗣的遺憾。

然而,天寶年間唐玄宗在政治上分身乏術,楊氏又過於受寵,以致外戚專權,終於釀成“安史之亂”,導致唐王朝盛極而衰。

總之,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是充滿著曲折和動人色彩的,他們的愛情經歷反映了當時宮廷生活的複雜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