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楚漢相爭成語故事

楚漢相爭的成語故事如下:

楚漢相爭,指的是西漢初期,項羽和劉邦為了爭奪皇位,進行的一場大規模戰爭。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鴻門宴。

項羽率領大軍,浩浩蕩蕩進入秦朝都城鹹陽,殺了秦王子嬰,搜羅秦朝的金銀珠寶,還燒了秦朝的宮殿。甚至為了顯示自己的威風,竟然一把大火把阿房宮燒了。這使人民對其恨之入骨。而此時的劉邦則退駐霸上,只是名義上服從項羽的命令。

項羽召集全體將士,開進鴻門(今陝西臨潼東北)舉行宴會。亞父范增暗示項羽要除掉劉邦,並當場讓壯士項莊舞劍助興,伺機刺殺劉邦,項伯起身對舞。當此危急之時,張良去請善於擊劍的勇土樊噲。樊噲到來後與項羽據理力爭,責斥他背信棄義,殺害義帝,項羽無言以對。正在此時,劉邦乘機溜走。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鴻門宴”。

以上就是楚漢相爭的成語故事,故事中“鴻門宴”指原本要殺劉邦的宴會,因劉邦逃走而聞名。後來也用來比喻危險的場面或尖銳、複雜、緊張的鬥爭。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著獲取最真實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