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樂工羅程翻譯

樂工羅程是一位擅長彈奏琵琶的音樂家,他的技藝在當時無人能及,能夠創作出新穎的樂曲。唐武宗時期,他因音樂才華得到了皇上的寵愛,但因此也變得驕橫放肆。唐宣宗繼位後,羅程繼續受到召見,在宮廷中演奏。由於皇上也精通音樂,羅程更加刻苦地研習音樂,經常為妃嬪的歌聲伴奏,其演奏的新奇巧妙樂曲深深吸引了皇上,從而再次獲得了寵幸。

不幸的是,羅程因小事與人發生爭執,最終因一時衝動殺人,這一行為激怒了皇上,導致他被驅逐並交由京兆尹依法處置。其他樂工們出於對羅程無人能及的技藝的惋惜,試圖通過在花園演奏時為他設立一個虛設的座位並放置琵琶的方式來向皇上求情。他們環繞在皇上周圍,叩拜並流淚,表達了對羅程技藝的惋惜之情。

皇上詢問樂工們的原因後,他們回答說:「羅程犯下的罪行無法得到赦免,但我們憐惜他的技藝,希望他能繼續為我們服務。」然而,皇上強調了他重視的高祖和太宗的法律,最終決定不赦免羅程的罪行。

資治通鑑》中也有相關記載,提到羅程因音樂才華受到武宗朝的寵愛,後來因犯罪被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