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模具用什麼材料

模具製造中常用的材料包括金屬和非金屬兩大類。金屬材料有:

鋼材。是最普遍的模具製造材料,具有優秀的機械強度、耐磨性、切削性、熱穩定性以及易加工性,適用於製作各種中小型模具。

硬質合金。由鎢鈷粉末和其他金屬粉末高溫燒結而成,具有極高的硬度、耐磨性和抗腐蝕性,適合製造高速衝壓模具、精密衝壓模具和切削刀具等。

鑄鐵。以其低成本、易製造、較好的耐磨性和易修復性而適用於大型模具和一次性模具的製作。

鋁合金。以其低密度、良好的導熱性和耐腐蝕性而適用於製作壓鑄模具和塑膠模具等低壓模具。

非金屬材料包括:

塑膠。適用於小型的、低要求的塑膠模具,具有低成本、易加工、易製造和防腐蝕等特點,但機械性能較低。

陶瓷。以其高硬度、高耐磨性和高耐腐蝕性而適用於製造高精度模具,但陶瓷材料易脆裂,製造難度大且成本較高。

複合材料。由多種材料組合而成,具有高強度、高剛性和高耐腐蝕性等優點,適用於製造高質量要求的模具。

這些材料的選擇依據模具的類型、使用要求以及製造成本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