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樵夫砍樹的故事

樵夫砍樹的故事有許多版本,以下提供兩種版本供您參考:

版本一:

從前,有個打柴的樵夫,他每天上山去砍柴,收穫滿滿一擔回家。由於每天勞動實在太辛苦了,樵夫決定想個方法讓砍下來的木頭自己會自己會走回家,而不再用辛苦的挑著走回家。

在一天晚上,樵夫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他把砍下來的木頭一截截用斧頭砍成扁平,然後把它們推到山間的小路上,再用一根繩子把他們穿起來,在下面輕輕推著,他們居然開始“走路”了。樵夫高興極了。第二天早晨,樵夫照例去推他的木頭,沒想到他們一個個都停在原地不動。樵夫很奇怪,心想是不是他們太重了,所以不能自己走路?於是他決定在每個木頭的上面都加一塊石頭,再用一根繩子穿起來試試看。可是石頭推著太費勁了,而且他們還是停在原地不動。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過於貪心,不但失去了自己的勞動成果,還可能給自己帶來災難。

版本二:

從前有個樵夫每天上山砍樹,生活過得十分辛苦。有一天,他決定要改變這種狀況。於是他開始嘗試用斧頭將樹木砍成一條條的扁平狀,然後推著它們下山。樵夫非常高興,因為他發現這些木頭可以自己走路了。第二天早晨,樵夫滿懷信心地準備再次出發,卻發現木頭們一個個都停在原地不動。原來樵夫忘記了給它們裝上輪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否則就會像樵夫一樣白費力氣。

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不要異想天開的去改變事物的本質,應該尊重事物的原本屬性,這樣才能更好的利用它們。同時,也警示我們不要過於貪心,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