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蕊介紹

機芯手錶的核心部件,負責計時而得名,被譽為手錶的「心臟」,其質量和性能直接影響到手錶的準確性、穩定性和使用壽命。機芯的種類繁多,主要分為機械機芯石英機芯兩大類。

機械機芯是傳統的機芯類型,主要依靠發條或擺動提供能量,分為手動機械機芯和自動機械機芯兩種。手動機械機芯需要佩戴者定期手動旋轉錶冠上弦,通常每24小時上一次,其結構簡單,壽命長,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但走時不夠準確,容易受磁場和溫度影響,需要經常保養。自動機械機芯在手動機械機芯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擺陀,利用佩戴者的手臂運動為發條上弦,不需要經常手動上弦,走時比手動機械機芯更準確,但結構複雜,擺陀會增加厚度和重量,也需要定期保養。

石英機芯則利用電池為能源,通過石英晶體的振盪來驅動指針數字顯示,其走時非常準確,誤差一般在每月15秒以內,維護成本小,耐用實惠,但電池需要定期更換,石英晶體有壽命限制,且缺乏機械錶的工藝沉澱與歷史魅力。

總的來說,機械機芯的細節和工藝決定了手錶內部工藝的平滑度和準確度,由於其製作的工藝傳統而複雜,機械錶一直是上流社會的名流鐘錶,擁有一個機械手錶代表著自己對歷史、求精工藝的欣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