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橫川美食

潢川美食豐富多樣,著名的美食包括:

三股油條。起源於宋代,以麵粉為主要原料,搭配多種作料油炸而成,特點是長形三股,色澤嫩黃,食之酥脆香甜,是人們喜愛的早點食品。

高樁饃。又名「千層糕」,起源於宋代,以麵粉為主料,經過發酵後揉搓成形,蒸製而成,形似蒙古包,皮薄如紙,內瓤自然分層,聞起來清香,吃起來爽口。

綠豆糍粑。以糯米和綠豆為主料,糯米蒸熟後搗成粘糊狀,分成小團後包上煮熟的綠豆餡,再油炸而成,新出油鍋的綠豆糍粑色澤透黃髮亮,吃起來香柔甜美。

神仙餃。以麵粉製片皮,用豬肉配大蔥、白菜或韭菜作餡,皮薄餡嫩,煮熟後兼有水餃和餛飩的美味。

潢川粉皮。以澱粉為原料(如綠豆和豌豆粉),製作成柔軟光亮的粉皮,可涼調下酒或作肉湯配料。

油炸綠豆丸。將綠豆磨成糝兒後混合多種作料攪勻,手擠成丸後油炸而成,呈金黃色,久貯不壞,乾食香酥,湯食鮮美。

黃崗魚湯。以無污染的深井地下水和自然生長的「胖頭魚」為主要食材,魚肉脆而不碎,湯肥而不膩,鮮嫩辣香。

胡辣湯。特色在於使用骨頭湯加胡椒、辣椒作底料,主料為特製肉丸和粉條,食用時加入香菜、蒜末等調料,湯清肉爛,香辣可口。

此外,潢川還有碗兒糕、芡實(雞頭米)、貢面、華英熟食等美食。這些食品不僅代表了潢川的美食文化,也是當地人民智慧和巧手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