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歌劇種類

歌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體裁,它結合了音樂、詩歌、戲劇表演、舞蹈、舞台美術和服裝等多種藝術形式。歌劇通過聲樂和器樂來表現劇情,其結構通常包括序曲、間奏曲、合唱、重唱和獨唱等元素。在歌劇中,主角的獨唱部分又可以分為詠嘆調、宣敘調、小詠嘆調、詠敘調、卡伐蒂娜、浪漫曲與小夜曲等。

歌劇的種類包括:

正歌劇(Opera seria):盛行於17世紀,題材重大嚴肅,音樂風格崇高華麗,講求歌唱技巧。

歌唱芭蕾劇(Opera-ballet):17至18世紀在法國盛行的體裁,歌唱與舞蹈並重。

喜歌劇(Opera buffa):又稱諧歌劇,題材取自日常生活,音樂風格輕快幽默。

大歌劇(Grand opera):19世紀在法國盛行,多採用歷史題材,具有史詩性,音樂風格華麗恢宏。

輕歌劇(Operetta):19世紀在法國盛行,常常帶有對白,音樂風格輕快幽默,有時又比較抒情。

樂劇(Music drama):19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對自己歌劇作品的稱謂,強調歌劇的綜合藝術特性。

此外,還有義大利的喜歌劇、法國的大歌劇和輕歌劇,以及德國的樂劇等。現代歐美流行的音樂劇也屬於音樂戲劇範疇,它是現代通俗性藝術、娛樂性藝術和商業性藝術的一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