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生平故事

歐陽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的生平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苦讀成名:歐陽修4歲時雙親去世,家境貧寒,但自幼愛好讀書。他白天放牛,心裡牽掛著讀書,便把書掛在牛角上,見路邊的空地,就以此為桌凳,苦讀詩書,後來一舉成名。

2. 忠於朝廷:在北宋時期歐陽修秉公直言,在與革新派蘇洵、蘇軾、蘇轍的並肩戰鬥中並為朝廷中守正不阿的忠臣。 曾多次遭貶謫,但仍堅持自己的處事準則。 他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吾輩久困而相憐,或起去訖禍,而竟不顧者,是非吾徒也。”這是對革新派同道真摯的情誼。

3. 老而彌堅:歐陽修晚年更彌加謹慎,把古今事寫成一本書,名叫《歸田錄》,書中記錄了詩文書畫、宮廷瑣事和人物故事等。全書語言平易曉暢,為士大夫所喜愛。他仍然愛民勤政,受百姓尊敬和愛戴。

這些故事反映了歐陽修刻苦求學、忠誠於朝廷和老而彌堅的品格,對於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