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脩的生平故事

歐陽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景德四年(1007年)出生於綿州,是北宋政治家、文學家、詞人、教育家。他在政治上和文學上都很出色,擁有許多有影響的故事。

在政治上,歐陽修是古文運動的領袖,倡導“文以明道”而兼具有浪漫主義的特色。他關心朝政,剛直不阿,學優為師,以身作則,且獎掖後進,蘇軾、蘇轍都是他發現、培養而薦於朝中的。

在文學上,歐陽修創立了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思想,他的散文成就最高。他繼承了韓愈古文運動的傳統,又多有創新。他取韓愈文詞爽朗、流暢的特色,發展成清麗流暢的新風格。他支持唐宋八大家之一蘇洵的文論,與尹洙、蘇軾兄弟交好,大力推薦並實踐其理論主張。他的文學成就不僅得到了同時代人的讚賞,而且對後代影響很大。

除此之外,他還有許多有趣的生活故事,比如他在閱讀中常常在書上空白處寫下疑問,有時甚至在讀完一本書後把疑問記在紙上以便以後解答。他還勤奮刻苦地學習,即使是騎馬走路,也隨時默誦背誦的詩文。

總之,歐陽修是一位多才多藝、富有遠見的人,他的故事對於我們了解古代文化和人性有很大的啟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