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止水槽的作用

止水槽的作用根據不同的套用場景有所不同:

土木工程中,止水槽是一種壩基防滲設施,用於截斷砂礫石透水層,控制滲流,防止地基滲透變形。它是一種垂直防滲設施,能有效截斷壩下地基的滲流,對下臥基岩進行防滲處理,施工簡易,造價較低。當砂礫石地基厚度小於15m時,宜採用截水槽;當砂礫石地基厚度過大時,由於開挖困難且邊坡在滲流作用下難以穩定,宜採用其他防滲設施。

家居裝修中,止水槽分為前擋水和後擋水。後擋水靠牆,主要是為了避免水順著櫥櫃和牆壁的縫隙滲水,時間長了後引起牆體受潮發霉藏污納垢等。前擋水則是為了防止水往外流到櫥櫃和地上。

在廚房台面設計中,止水槽用來防止水珠滴到門板上,水滴流到台面下面時到止水槽那裡就自動停止了,就不會繼續往台面更裡面流了。

水產養殖中,止水板(可能被誤稱為止水槽)是用於防止水流溢出,控制水位。它還用於防止池底泥淤、防止池邊侵蝕、使水質得到良好的充氧及保持水位的穩定,從而維持設計要求的水產養殖、景觀、游泳等基礎設施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