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見成語故事

正見,指正確的見解。 成語故事如下:

從前,有位老禪師和他的徒弟一起住在山上。一天,有位信徒前來拜訪老禪師,他向老禪師請教:“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正見’?”老禪師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叫他去後山採摘一些竹筍。

徒弟帶著籃子去後山,他來到竹林後,看到許多形狀各異的竹筍,於是便認真地挑選起來。正當他挑選得津津有味時,忽然發現一株形狀奇特的竹筍,他心想這應該能賣個大價錢。於是他毫不猶豫地將其挖了出來。

當他興高采烈地回到師父面前時,師父並沒有稱讚他,只是說:“你錯失了最好的一株。”徒弟一臉茫然地問道:“師父,您說的是不是那株形狀奇特的呢?”師父點了點頭,接著說:“你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竹筍的本質。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你錯失了最好的一株。”

徒弟聽後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正見”並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而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此以後,徒弟在師父的教導下,不斷修煉自己的“正見”,最終成為了一位有智慧的禪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正見”是指正確的見解,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只有具備這樣的“正見”,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