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此地無銀三百兩成語故事

“此地無銀三百兩”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打自已嘴巴的意思,就是自己露了馬腳,現出了破綻。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故事:

古時候,有個叫張二的窮漢,專門經營一家“張記”豐德銀莊。為了賺錢,他常常連三百兩銀子也藏在大名底下藏著,慢慢也就不見得啦!但俗話說,人常失足。就這一回失手把這一底細全給了一個老闆模樣的男青年得知他存款的方式與眾不同便裝模作樣說自己是員外子弟聞說當今縣官令婿死了埋葬不起忙把他挖個墳墓人草草掩埋三送紅緞便拉來收著紅緞讓他明兒快獻禮捐餉由於這裡恰逢戰爭正火焚火燎招來一群人起鬨三上廳衙說他敢結死仇早己查明:原來是當鋪老闆趙五常誣陷張二偷了他三百兩銀子為了脫罪張二就把這件事的底細都說了。趙五常頓時目瞪口呆。後來,張二和趙五常成了好朋友。

這個故事就是成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來源。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打自已嘴巴的意思,即自己露了馬腳,現出了破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