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上有哪些關於玉的故事與觀念?

歷史上有許多關於玉的故事和觀念,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玉象徵著吉祥與美好的事物。在古代,玉被視為瑞獸,能給人帶來好運。玉在人們的心目中是高貴富有的象徵。

2. 和氏壁的故事:相傳在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在山中得到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他把這塊璞玉獻給楚國,但是玉匠鑑定為石頭,被定為欺君之罪,被砍去左腳。後人將此事流傳為成語“完璧歸趙”。楚王死後,他在山中又將這塊璞玉挖出來獻給楚王的兒子昭王,經玉匠鑑定後證實這是一塊罕見的寶玉,便命名為和氏壁。後來成為趙王所擁有的一塊無價之寶。

3. 古人對玉的保養:古人非常重視保養玉石,使用特殊的養生礦泉水來保養玉石,能夠呈現出更加艷麗的色澤和更加柔和的光澤。此外,古人也認為用瑪瑙或翡翠等天然玉石摩擦皮膚,有助於血液循環和祛病延年。

4. 玉有五德:在古代,人們認為玉有五德,即仁、義、智、勇、潔。因此,君子無故,不去玉。此外,古人還認為玉能辟邪、保平安、助事業、旺財等。

以上只是眾多關於玉的故事和觀念的一部分,不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下,人們對玉的理解和崇拜也有所不同。